一個小酒吧裡,空空的店,只剩下一個三十歲左右的男人及年輕的老闆娘。

一直沉默的男人開了口:「可以請教妳一個問題嗎?」

「甚麼問題呢?」老闆娘好奇地問。

「妳可以先聽我說個故事嗎?」

老闆娘點了點頭,示意男人繼續說下去。「我以前有個很要好的女朋友,我想從我第一眼看到她的時候,就知道她是我一直期待著的女孩,更令我高興的是,她也回應了我的感情,接受了我,這一切的順利讓我整個人陶醉於幸福的喜悅中,只不過……」

「發生了甚麼事了嗎?」老闆娘打繼了男人的話。「嗯。」男人臉色陰暗了下來,略微停頓了一下段,又繼續開口說下去。「就在我們訂婚前一個月的一個晚上,她……她卻遭到歹徒的強暴……」

「啊﹗」老闆娘驚訝的一聲叫了出來。「都怪我﹗要是我那天堅持送她回去就好了﹗」男人用力地捶打著桌面,使得杯子中的咖啡因劇烈的震動而晒了出來。「我對她的感情不會因為這樣而有所動搖,我決定仍舊如期訂婚,我要讓她恢復對生活的勇氣。可惜就在我們訂婚的那一天,她……服過量安眠藥自殺了……」男人說話的語調十分地平靜,但從他的表情上看得出,當時的他是多麼的難過與震驚。

「自殺?那她死了嗎?」老闆娘睜大了眼睛,緊張的看著男人。「她的腦部因為長時間的缺氧,而呈現昏迷狀態,甚至一度有成為植物人的危險。」

「那她後來有醒過來嗎?」

「有的,她醒了。」「但……但當我得知她醒了的消息,高興地要去看她時,卻被她父母給欄在門外。」

「甚麼?她父母為甚麼不讓你去看她?」

「當她父母跪在地上求我的時候,我才知道原來她失去了記憶,失去了認識我以後的記憶。醫生說這是選擇性失憶症,當人在遭遇極大的打擊時,會逃避性地藏起一些記憶。她父母求我暫時不要再出現在她面前,他們認為讓她就這樣忘了之前的一切對她比較好,怕我要是去見她或許會讓她回想起來,到時她可能又會陷入昏迷,甚至又跑去自殺。」

「她父母這樣說也是有道理的,反正只是暫時嘛﹗等她情緒的身體都穩定了,你就又可以見她啦﹗」老闆娘聽了男人的話後這樣說著。

男人對著老闆娘微微笑了笑後說:「你知道他們的暫時是多久嗎?是十年啊﹗也就是這十年裡我得要忍受沒有她的日子,就算偶爾在路上碰面,也得要裝作陌生人一般地和她擦肩而過。你知道這樣的日子有多難熬?這樣想愛卻又不能愛的心情有多痛苦?」男人用著近乎咆哮的聲音哄著。

「雖然會很痛苦,但你還是會選擇這條路吧﹗」老闆娘用憐憫的眼神看著男人。老闆娘的眼神讓男人冷靜了下來,點頭說:「嗯﹗而且到了今天就滿了十年了﹗」

「哦﹗真的嗎?那真是恭喜了,你努力支持了十年,到了今天終於可以去見她了﹗」老闆娘開心地說。「是這樣沒錯,但是愈到這一天,我反倒愈害怕。十年了,我的心意是沒有改變,但是她呢?如果我跟她說了以前的事,她還是想不起我,那怎麼辦?或者是她已經有了男朋友,甚至乎結婚了呢?這就是我想請教的問題﹗」男人略帶緊張的看著眼前年輕的女店主,靜靜地等待著她的答覆。「嗯……」老闆娘用手托著頭,臉色凝重地想著男人所提的問題。「我想既然你這麼愛那個女孩,她記不記得你其實並不重要,最多是重新開始而已,再重新追求她一次,再重新談一次戀愛,其實也很不錯吧﹗而且就算有男朋友了也沒關係啊﹗把她從他手中搶過來不就行了嗎?」老闆娘笑著說,「但是……」她忽然將表情嚴肅起來繼續道:「但是如果她已經結婚了的話,那你就放棄吧﹗我們結了婚的人啊,是最痛恨有人破壞人家家庭的了﹗」

「是嗎?」男人低著頭冷漠地說。這時又走進來幾個顧客,老闆娘走出吧台,忙著招呼迎來的客人,「對了﹗」老闆娘好像忽然想到了甚麼,轉過頭來有點疑惑地看著男人,「你為甚麼會問我這些問題?我和你不過是第一次見面而已啊﹗」她好奇地問。「嗯,為甚麼呢?大概是因為那個女孩曾說過,結婚以後要和我一起開一家像這樣的酒吧﹗」

「哦,原來是這樣子啊﹗」老闆娘說。「嗯,只是這樣而已﹗只是這樣而已﹗只是……」男人不停地重複著同樣的一句話,就好像再藉此告訴自己甚麼似的。

爵士樂停了下來,使得整個屋子裡,只剩下新客人談笑的聲音。男人低著頭偷偷地瞄著老闆娘手上的結婚戒指,一滴溫暖的眼淚,悄悄地滑進了那杯早已冷卻的咖啡裡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顏魚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